2017.04.27-04.28 近世意象與文化轉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本屆會議邀得兩位學術聲譽斐然的美/日漢學家擔任會議兩天keynote speech主講人,第一天為奚如谷(Stephen H. West)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 全球研究學院語言文學系講座教授),第二天為金文京教授(日本京都大學榮譽教授 / 鶴見大學講座教授),二位分別將以歐美漢學 / 東亞漢學不同視角針對「近世意象與文化轉型」的會議旨意發表精湛專論,本會分別邀請中研院文哲所胡曉真所長與廖肇亨研究員擔任兩天的開幕演講主持及引言人,所有與會者無不領略到兩位主講者大師級的學術風采。

本會的邀稿與徵集對象,除上述兩位重量級學者之外,撰稿學者,國外部份各國知名漢學家包括:研治朝鮮近世小說環流傳播的重要學者崔溶澈教授(前韓國高麗大學民族文化研究院院長)、鑽研越南儒學科舉及碑誌文化有成的丁克順教授(越南漢喃院高級研究員)、探查近世詩學傳播轉型深有慧見的內山精也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教育與綜合科學學術院院長)、專攻性別史學的劉詠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兼系主任)、賦學與近世道教研究專家蘇瑞隆教授(前新加坡國立大學系主任)、明代文學理論與典範研究專家王昌偉教授(新加坡國立大學),亦邀得研究優異的中生代學者如金鎬副教授(韓國成均館大學中文系)、何予明助理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東亞語言與文化學系)、凌筱嶠助理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國際語言與文化學院)等。中國部份,邀得於近世詩學、詞學、理論與文獻研究卓著之蔣寅教授(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陳廣宏教授、鄭利華教授(二位皆復旦大學古籍所)、曹虹教授、徐雁平教授(二位皆南京大學文學院)、彭玉平教授(廣東中山大學中文系)、朱萬章教授(北京國家博物館研究員)等,並徵集年輕優秀的新銳趙厚均副教授(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葉曄副教授(浙江大學中文系)、陸胤副助理研究員(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等。以上合計國外學者含主題演講人約20位。

國內部份含邀稿與徵稿,一併簡述如下。首先是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與會撰稿專家:楊晉龍研究員、劉苑如研究員、張俐盈博士後研究員共襄盛舉,尚有:中山大學韓國研究中心主任簡錦松教授、台大中文系康韻梅教授與許暉林副教授、故宮博物院書畫處陳韻如副研究員、政大中文系曾守正教授兼系主任、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金培懿與黃明理二位教授、中央大學中文系呂文翠與卓清芬二位教授等。加上本系於近世領域研究專精之發表教授多達6位,國內發表論文預計18篇。

國內外學者共計38篇論文發表,感謝知名漢學家的慷慨支持,本系以「近世意象與文化轉型」的議題主軸,聚集精闢而多元的研究心得。

本會極幸運獲得中研院文哲所鼎力支持,成為合辦單位,力邀一向支持本系發展之學術菁英胡曉真所長、廖肇亨副所長擔任大會執行顧問,並親自參與會議,擔任開幕演講主持、引言及相關場次評論人。另已邀得中研院文哲所楊晉龍、劉苑如、張俐瑩等三位研究員撥冗發表論文,文哲所研究員們將以各項專長參與本會之特約討論。各項議題場次的主持及特約討論人皆一時之選。本會議之召開,邀集了國內外知名漢學界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不同方法學之學者齊聚一堂,為本會議創建「近世」學術平台,成功進行了各項議題的深度對話、問辯與知識激盪。

ImgDesc
ImgDesc
ImgDesc
ImgDe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