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琴、胡文楷編訂《歷代名媛書簡》研究-蔡欣怡

論文分類:碩士論文

姓名:蔡欣怡

標題:王秀琴、胡文楷編訂《歷代名媛書簡》研究

指導教授:毛文芳

畢業日期:2017-07

摘要:

作為胡文楷編纂蒐集婦女著作第一部出版的《歷代名媛書簡》,對於胡文楷繼承亡妻遺志的特殊意義為何?本論文以這部蒐集歷代女性書信為主要研究對象,對編纂活動進行探討,透過《歷代名媛書簡》收錄作者、篇章研究,爬梳這部書信集的編纂架構、編選特色,找出《歷代名媛書簡》特殊的時代價值與意義。
本論文將從著重在編纂者以及其編纂作品的論述。相關研究、編者身份都與胡文楷息息相關。故第二章論《歷代名媛書簡》編纂,從胡文楷、王秀琴夫妻生平概述、作品、成書年代背景、協助成書者、討論之前書信選集收集概況、編輯動機以及纂錄方法,試圖補全胡文楷、王秀琴在編輯志業裡鮮少被聚焦的一面。第三章是對歷代名媛書簡的取材內容展開研究。從取材出處範圍、內容、編纂取向、缺漏四節進行討論。第四章比較《名媛尺牘》跟出版年代相近的民國時期女子書信集。從上述幾節看《歷代名媛書簡》編排選錄上的特點、珍貴的時代價值以及傳承的歷史意義。

參考文獻:

一、王秀琴、胡文楷著作
1.王秀琴編集、胡文楷選訂:《歷代名媛書簡》,上海:商務印書館,1941 年
2.王秀琴編集、胡文楷選訂:《歷代名媛文苑簡編》,上海:商務印書館,1946 年。
3.胡文楷編著:《歷代婦女著作考》,上海:商務印書館,1957 年。
4.胡文楷編著:《歷代婦女著作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 年。
5.胡文楷編著,張宏生等增訂:《歷代婦女著作考》,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

二、專書(依作者姓名序、時代出版序排列)
(一)古籍
1.房玄齡撰:《新校本晉書並附編六種》,台北,鼎文書局,1976年
2.魏徵撰:《隋書》,北京:中華書局,1973年。
3.静寄東軒輯:《名媛尺牘》,清刻本。
4.王蘊章撰:《然脂餘韻》六卷,收錄蔡楚鎮編:《中國詩話珍本叢書》,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2004年。
5.徐士俊、汪淇著:《尺牘新語》臺北:廣文書局,1971年。
6.蟲天子編;董乃斌等校點:《中國香豔叢書》,北京:團結出版社,2005年。
7.趙爾巽等撰,《清史稿》校註編纂小組編纂,《清史稿校註》,臺北:國史館,1988年。
8.徐珂編撰:《清稗類鈔》第四冊,北京:中華書局,1984年。
(二)今人著作
1.《1987-1992商務印書館九十五年—我和商務印書館》,北京:商務印書館,1992年。
2.王力堅著:《清代才媛文學之文化考察》,臺北:文津出版社,2006年。
3.巫人恕著:《奢侈的女人──明清時期江南婦女的消費文化》,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1月。
4.李玉安、黃正雨編著:《中國藏書家通典》,香港:中國國際文化,2005年。
5.李金強主編:《世變中的史學》,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0年。
6.孫康宜著:《耶魯.性別與文化》,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2000年。
7.孫康宜著:《文學的聲音》,台北:三民書局,2001年。
8.張秀民著:《中國印刷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
9.陶秋英著:《現代女子書信》, 上海:世界書局,1941 年。
10.曹兆蘭選譯:《中國古代女子情書選》,廣州:花城出版社,1987 年。
11.梁乙真編:《清代婦女文學史》,台北:中華書局,1979年。
12.梁乙真著:《中國婦女文學史綱》,上海:上海書店,1990年。
13.張秀民著:《中國印刷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9年。
14.陳玉堂編:《中國近現代人物名號大辭典》,浙江 :浙江古籍出版 ,1993 年。
15.陳東原著:《中國婦女生活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4年。
16.趙樹功著:《中國尺牘文學史》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年11月。
17.鄭逸梅著:《尺牘叢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18.劉詠聰著:《德才色權:論中國古代女性》,台北:麥田出版社,1998年。
19.劉詠聰著:《才德相輝:中國女性的治學與課子》,香港:三聯書局,2015年。
20.謝無量著:《中國婦女文學史》,台北:中華書局,1992年。
21.譚正璧著:《中國女性文學史》,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1年。
22.高彥頤著,李志生譯:《閨塾師-明末清初江南的才女文化》(Teachers of
theInner Chambers:Women and Culture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4年。
23.曼素恩(Mann Susan)著,定宜莊,嚴宜葳譯:《綴珍錄-十八世紀及其前後
中國婦女》(Women in China s Long Eighteenth Century ),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4年。
24.曼素恩(Mann Susan)著,楊雅婷譯:《蘭閨寶錄-晚明至盛清時的中國婦女》(precious Records:Women in China s Long Eighteenth Century),台北:左岸文化,2005年。

三、期刊論文(依作者姓名序、時代出版序排列)
1.宋素紅:〈商業引路、文化導航—商務印書館的婦女刊物出版〉,《中國出版》,第12期2001年,頁44-46。
2.周武:〈論民國初年文化市場與上海出版業的互動〉,《史林》,第6期2004年,頁1-13。
3.唐新梅:〈舊式女性作品的最後檢閱—試論胡文楷整理歷代名媛文章的貢獻〉,《古籍研究》第60卷2004年,頁311-319。
4.孫麗瑩:〈從《攝影畫報》到《玲瓏》:期刊出版與三和公司的經營策略(1920s-1930s)〉,《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23期2014年6月,頁127-172。
5.郭太鳳:〈日本的文化侵略與中國出版業的命運—以商務印書館為例〉,《史林》,第6期2004年,頁30-37。
6.陳廣宏:〈中晚明女性詩歌總集編刊宗旨及選錄的文化解讀〉,《中國典籍與文化》第60期,2007年,頁40-48。
7.張聆雨:〈清代女性著述出版途徑考〉,《古典文獻研究》第十五輯,2012年7月,頁146-167。
8.董馥榮:〈徐祖正駱駝書屋所藏閨闈叢珍〉,《文獻季刊》第2期,2007年4月,頁127-133。
9.鄭愛敏著:〈二十世紀初女子尺牘探析〉,《書目季刊》第47卷第4期,2014年3月,頁133-147。
10.魏愛蓮著;劉裘蒂譯:〈十七世紀中國才女的書信世界〉,《中外文學》第22卷第6期,1993年11月,頁55-81。

四、碩博論文(依作者姓名序、時代出版序排列)
1.孫淑芳:《世變與風雅──周亮工《尺牘新鈔》編選之研究 》,嘉義: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所博士論文,2008 年。
2.陳實偉:《 楊慎《赤牘清裁》研究》,台南: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論文,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