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05 蔡家和教授演講活動記錄

蔡家和教授應本系陳佳銘主任邀請,結合本系研究所課程:「宋明理學經典選:王陽明傳習錄」,於5/5(四)下午蒞臨本系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 蔡教授以其所撰論文:〈牟宗三晚年對龍溪學之轉變-論龍溪學對康德「三大批判」之補缺〉為主軸,與在場師生分享其研究成果,並進一步闡述相關主題。

蔡教授先闡釋牟宗三先生因當時社會背景而產生的動機,並且融合文化的多元特性,以康德哲學做為中西學會通的交點。蔡教授贊同牟先生會通的路徑,也讚揚其會通之舉即「為中國哲學建構未來」。接續討論其晚年擇取何人與康德哲學進行會通。關於此議題,蔡教授首先指出王龍溪心學,更受晚年牟先生的青睞。再論其一生對王龍溪「四無說」評論的轉變,從起先「虛懸、不實」轉為「自本自根為儒家」,闡釋牟先生以龍溪學補充康德三個批判的不足之處。最後,蔡教授對此會通之舉提出反省,包含牟先生反對龍溪「四無說」分判為自根於儒家的觀點,認為龍溪學受到佛、道一定程度的影響;反對歸結無法達成「四無說」者為人病的討論;認為康德「德福一致」能以孔孟「悅樂」思想入手,並非曲折地從佛、道處理等論點。

蔡家和教授認為儒者可以自樂於自己內在的德性,基於德性去承擔命運中的幸福與災禍;而不一定要透過「德之所在即福之所在」的想法,將現實的命運都解釋為幸福。

此次講座內容精彩札實,讓與會者都受益良多。

撰文者:本系研究生傅元罄、張品萱;校編者:本系學士班陳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