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重點


為兼顧中文學門未來發展趨勢、本系師資專長及研究取向、學生生涯發展之需要,特釐訂本系之發展重點如下:

(一)經典與經典詮釋:
無論就中文系的學術傳統,或是當代人文學術的發展趨勢而言,「經典」無疑都處於核心地位。所謂的經典,是指以四書五經為核心的文本而言,包含了諸如經典文本的小學、文獻學問題,乃至經學史、經學思想,以及經典詮釋等學術課題,另外,廣義的經典亦含括了那些在學術傳統中已經「典律化」了的文本,諸如類似史部的史記、子部的先秦諸子,以及集部的楚辭等等的文本在內,這些經典的文獻問題以及相關的文本詮釋問題,亦將是本系所側重的發展重點。

(二)古典文學理論與文學詮釋:
文學當然是中文系最基礎的學科,而古典文學更是基礎的基礎,因此,本系相當著眼於建構這一方面的研究團隊。以本系現有師資來看,就文體言,本系教師專長涵蓋了散文、詩賦、詞曲、戲劇、小說、民間文學等;就時代言,則涵蓋了兩漢、六朝、唐宋、明清;就取向言,也包括了理論與具體的文本詮釋,所以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對一個古典文學研究的學群言,都是相當完整的。本系未來仍將以維持此一學群之完整性為目標,並持續以之為本系的發展重心所在。

(三)現代文學與文學詮釋:
近年來中文學界頗為重視現代文學這一新興學門的發展,本系有鑑於此一趨勢,因此也積極建立相關主題的研究能量,並擴增此一學群的研究團隊。

(四)應用中文:
有鑑於現代資訊科技以及多媒體的發展,已經成為現代文化最重要的載體,而在這些領域的發展以及市場的拓展過程中,「文字設計」將可能成為最重要的創意來源,其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市場潛力均無可限量,因此本系以為有必要以之為另一個發展重點,並投注資源,來積極開拓相關領域的研究,建立研究能量,開發相關課程,乃至進行產學合作,俾使中文系也能在未來創意產業的發展中,佔有關鍵地位,並促進中文學門更廣泛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