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吳明益小說中的魔幻書寫-楊家慧

論文分類:碩士論文

姓名:楊家慧

標題:吳明益小說中的魔幻書寫

指導教授:陳俊啟

畢業日期:2020-01

摘要:

臺灣作家吳明益(1971-)自2003年推出小說集《虎爺》,已有自然的「魔幻氣息」之展現,這種「魔幻書寫」的風格在其後續推出的小說裡更為明顯,具有著更強烈的魔幻色彩。其小說透過豐富的想像力及書寫技巧,將神話、民俗文化、現實與虛構、社會事件融合於筆下,除了展現其豐富且多面的魔幻書寫技巧,也凸顯出其作品強烈且迷人的魔幻書寫魅力。此外,吳明益個人獨特的生活經歷與日常經驗,亦形成其魔幻書寫的重要基底。
本論文將聚焦於吳明益小說中有關魔幻寫實的理念、魔幻書寫與技巧的施展與使用,並試圖闡釋其背後可能展現的意涵。首先梳理「魔幻寫實」的拉美源流及其核心理念,接著再分從幾個不同面向的要素,透過文本細讀的方式,在章節之中展開進一步的論述;分別在各章中就其超自然的神奇現象、夢境書寫、以及神秘人物及神奇動物等面向,探索吳明益魔幻現實書寫技巧及其效果,以及背後所試圖傳達的特殊意涵。最後並將吳明益的魔幻現實書寫放置在臺灣小說發展的脈絡中做一評估。

參考文獻:

一、吳明益小說文本
吳明益:《本日公休》,臺北:九歌出版,1997年。
吳明益:《虎爺》,臺北:九歌出版,2003年。
吳明益:《睡眠的航線》,臺北:二魚文化出版,2007年。
吳明益:《複眼人》,臺北:夏日出版,2011年2月;新經典文化再版,2016年。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臺北:夏日出版,2011年。
吳明益:《單車失竊記》,臺北:麥田出版,2015年。

二、中文論著(按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何敬堯:《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臺北:聯經出版,2017年。
吳明益:《浮光》,新經典文化出版,2014年。
宋澤萊:《宋澤萊談文學》,臺北:前衛出版社,2004年。
李歐梵:《中國文化傳統的六個面向》,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6年。
汪民安主編:《文化研究關鍵詞》,臺北:麥田出版,2013年。
沈明謙:〈專訪吳明益〉,劉虹風等作:《運字的人:創作者的鑿光伏案史》,新北市:小小書房,2018年。
孟樊、林燿德主編:《世紀末偏航——八〇年代臺灣文學論》,臺北:時報文化出版,1990年。
林耀德:《重組的星空》,臺北:業強出版社,1991年。
南方朔:〈青山繚繞疑無路〉,楊澤主編:《狂飆八〇——記錄一個集體發聲的年代》,臺北:時報文化出版,1999年。
柳鳴九主編:《未來主義·超現實主義·魔幻現實主義》,臺北:淑馨出版社,1990年。
范銘如:《文學地理:臺灣小說的空間閱讀》,臺北:麥田出版,2008年。
陳小雀:《魔幻古巴:陳小雀的古巴故事十三則》,臺北:聯經出版社,2009年。
陳正芳:《魔幻現實主義在臺灣》,臺北:生活人文出版社,2007年。
陳琡分:〈魔神仔是集體潛意識的記憶迸發——專訪林美容·臺灣魔神仔研究者〉,行人文化實驗室附屬妖怪研究室著:《妖怪見聞錄》,臺北:行人文化實驗室,2015年。
楊照:《霧與畫:戰後臺灣文學史散論》,臺北:麥田出版,2010年。
廖炳惠編著:《關鍵詞200》,臺北:麥田出版,2003年。
劉亮雅:《後現代與後殖民:戒嚴以來臺灣小說專論》,臺北:麥田出版,2006年。
鄭樹森:〈序〉,《當代拉丁美洲小說集》,臺北:聯合文學,1987年。
鄭樹森:《縱目傳聲:鄭樹森自選集》,香港:天地圖書,2004年。
羅成典:《西洋現代藝術大師與美學理論》,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10年。

三、外文論著(按出版年份順序排列)
(義)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吳潛誠譯:《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Lezzioni Americane)》,臺北:時報文化,1996年。
(德)班雅明(Walter Benjamin):《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臺北:臺灣攝影工作室,1998年。
(英)傑拉德·馬汀(Gerald Martin)著、陳靜妍譯:《馬奎斯的一生(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A life)》,臺北:聯經出版,2010年。
(法)李歐塔(Jean-François Lyotard)著、車槿山譯:《後現代狀態:關於知識的報告(La condition postmoderne: rapport sur le savoir)》,臺北:五南出版,2012年。
(法)卡繆(Albert Camus)著,嚴惠瑩譯:《薛西弗斯的神話(The Myth of Sisyphus)》,臺北:大塊文化,2017年。
J.A. Cuddon, A Dictionary of Literary Terms and Literary Theory, 3rd ed. (Cambridge: Basil Blackwell Ltd, 1991) p.522.

四、報刊與期刊文章(按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吳明益:〈文學是一種獨特的步行測量法〉,《聯合報》D03版(聯合副刊),2016年6月28日。
張瑞芬:〈複眼與靈視──吳明益的《複眼人》〉,《聯合報‧副刊》D3 版,2011 年4 月2 日。
陳秀玲:〈戰爭歷史之無意識召喚與記憶再現——從精神分析論《睡眠的航線》中的創傷敘事〉,《淡江中文學報》第36期(2017年6月),頁321-346。
馮品佳:〈推薦書:吳明益《單車失竊記》〉,《聯合報‧副刊》D3 版,2015 年8 月29日。
黃宗潔:〈遠方的戰爭:論《睡眠的航線》中的生態、夢境與記憶〉,《東華漢學》第13 期(2011年6 月),頁173-194。
黃宗潔:〈論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之懷舊時空與魔幻自然〉,《東華漢學》第21期(2015年6月),頁231-260。

五、學位論文(按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王憲吉:《民間信仰與陰陽轉換——以黃春明、李昂、吳明益九〇年代以後小說為例》,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11 年。
李慈惠:《吳明益《睡眠的航線》之夢境書寫與歷史記憶》,臺南: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10年6月。
林宗翰:《吳明益小說中的幻夢與戰爭——以《睡眠的航線》和《單車失竊記》為例》,臺東:國立臺東華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2016年。
林柳君:《吳明益作品中的文化轉譯、美學實踐與隱喻政治》,新竹: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1 年。
林洋毅:《吳明益小說研究》,臺南:國立成功大學現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年。
高湘茹:《吳明益作品研究》,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碩士論文,2007 年。
陳依卿:《從《海神家族》與《睡眠的航線》論信仰與戰亂時代之必要性與關懷意義》,臺中: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2013年。
鄭曉雯:《吳明益《複眼人》研究》,彰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語文教學組碩士論文,2014年。

六、網絡資料(按作者姓氏筆劃排列)
大甲鎮瀾宮:〈靈禽祥獸:石獅〉,http://www.dajiamazu.org.tw/content/art/art05_03.aspx,檢索於2019年4月13日。
吳明益:〈講個故事對我來說並不難,難的是如何讓它們自己活下來〉,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6837,檢索於2019年11月9日。
梁心愉:〈專訪吳明益:我以為我走遠了〉,《報導者》: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wu-mingyi-interview,檢索於2019年9月12日。
陳正芳:〈小說中的歷史重構: 魔幻現(寫)實主義在臺灣的本土改寫〉,線上文獻:http://www.srcs.nctu.edu.tw/taiwanlit/issue4/4-14.htm#sec6,檢索於2018年12月13日。
誠品網路編輯群:〈擱淺在平行世界的真實之島:專訪《複眼人》吳明益〉,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196&page=1,檢索於2019年8月5日。
諾貝爾文學獎官方網站:Miguel Angel Asturias – Biographical. NobelPrize.org. Nobel Media AB 2019.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literature/1967/asturias/biographical/,檢索於2019年2月3日。
戴雅真:〈曼布克獎國籍事件 吳明益堅持代表臺灣的聲音〉,《中央通訊社》,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8190016.aspx,檢索於2020年2月1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