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植物起源故事研究-以《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為範疇-許祐綿

論文分類:碩士論文

姓名:許祐綿

標題:植物起源故事研究─以《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為範疇

指導教授:楊玉君

畢業日期:2018-07

摘要:

植物常出現於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中,供人類食用、入藥、裝飾,或作為民俗儀式中的重要道具。在文學作品中,無論是溫柔敦厚的《詩經》、空靈繁麗的《楚辭》、抑或是豪放瑰麗的唐詩中,都少不了植物的影子。無論是在文學中,亦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植物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那麼,如此可愛的植物又是從哪裡來呢?第一顆稻穗、第一株杜鵑、第一朵水仙,又是在何時紮根於土地,在這個世界上現蹤?這在生物學上是個大哉問,但在民間文學中,有各種或淒美、或活潑的故事,告訴我們第一株植物是如何出現在這世界上的。
本論文則以《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為》為研究範圍,研究植物民間故事中之形象及功能,分析民間故事中植物起源故事之原型模式,並探討故事中不同起源方式隱含的象徵,以期充實植物故事在民間文學領域之相關研究。

參考文獻:

一、古籍
﹝三國吳﹞韋昭注:《國語》,臺北: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3。
〔晉〕張華撰、范寧校證:《博物志校證》,北京:中華書局,1980。
〔唐〕孔穎達等疏:《詩經正義》,臺北:藝文印書館影印嘉慶二十年〔1815〕阮元江西南昌府學開雕之《十三經注疏》刻本,1976。
〔宋〕洪興祖:《楚辭補注》,臺北:天工書局,2000。
〔清〕郭慶藩撰、王孝魚點校:《莊子》《新編諸子集成》,北京:中華書局,1995。
〔清〕彭定求:《全唐詩》,北京:中華書局,1960。
二、近人著作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全國編輯委員會主編:《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寧夏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2。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吉林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2。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遼寧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4。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陝西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6。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浙江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7。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福建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8。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江蘇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8。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四川卷(上)》,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8。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四川卷(下)》,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8。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北京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1998。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甘肅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1。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河南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1。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廣西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1。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西藏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1。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江西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2。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湖南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2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海南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2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河北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3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山西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3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貴州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3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雲南卷》(上),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3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雲南卷》(下),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3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天津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4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黑龍江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5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廣東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6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上海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7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山東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7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安徽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8年。
─────────────────:《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青海卷》,北京:中國ISBN中心出版,新華書店北京發行所發行,2008年。
水晶:《張愛玲的小說藝術》,臺北:大地出版社,1973。
古添洪:《從比較神話到文學》,臺北:三民出版社,1993。
弗雷澤著,汪培基譯:《金枝(上)》,臺北:桂冠圖書有限公司,1996。
田哲益:《臺灣布農族的生命祭儀》,臺北:台原出版社,1995。
石育良:《怪異世界的建構》,臺北:文津出版社,1996。
伊利亞德著,晏可佳、姚蓓琴譯:《神聖的存在:比較宗教的範型》,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
伊利亞德著,楊素娥譯:《聖與俗──宗教的本質》,臺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2006。
佛洛姆(Erich Fromm)著,葉頌壽譯:《夢的精神分析》,臺北:志文出版社,1988。
呂大吉主編:《宗教學通論》,臺北:博遠出版有限公司,2003。
李豐懋:《神話的故鄉──山海經》,臺北:時報出版,1983。
林惠祥:《神話論》,臺北:商務印書館,1995。
威爾弗雷德‧L‧古爾靈等著,姚錦清等譯:《文學批評方法手冊》,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1988。
段義孚著,周尚意、張春梅譯:《逃避主義》,臺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
祈連休:《中國民間故事史‧先秦至隋唐五代篇》,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11。
胡萬川:〈失樂園──一個有關樂園神話的探討〉,收錄於《真實與想像──神話傳說探微》,新竹: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
茅盾:《茅盾說神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
埃希利.諾伊曼著,李以洪譯:《大母神──原型分析》,北京:東方出版社,1998。
恩斯特.卡西特著,甘陽譯:《人論》,臺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1990。
耿煊:《詩經中的經濟植物》,臺北:商務印書館,1996。
袁珂:《袁珂神話論集》,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1996。
馬名超、王彩雲主編:《中國民間文學大辭典》,哈爾濱:黑龍江人民出版社,1996。
馬凌諾斯基著,朱岑樓譯:《巫術、科學與宗教》,臺北:協志工業,2006。
高國藩:《中國民間文學》,臺北:學生書局,1995。
郭玉雯:《聊齋志異的幻夢世界》,臺北:學生書局,1985。
陳建憲:《神祇與英雄:中國古代神話的母題》,北京:三聯書店,1994。
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著,朱侃如譯:《千面英雄》,新北市:立緖文化出版,1997。
────────────────────:《神話的力量》,新北市: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5。
斯蒂‧湯普森著,鄭海等譯:《世界民間故事分類學》,上海:上海文藝出版社,1991。
程金城:《中國文學原型論》,蘭州:甘肅人民美術出版社,2008。
葉至成、葉立成:《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臺北:商鼎文化出版社,2005。
葉舒憲、陳器文主編:《寶島諸神:臺灣的神話歷史古層》,廣州:南方日報出版社,2011。
葉舒憲:《探索非理性的世界:原型批評的理論與方法》,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8。
葉舒憲選編:《神話──原型批評》,西安: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有限公司,2011。
瑪麗‧道格拉斯(Dame Mary Douglas)著,黃劍波、盧忱;柳博贇譯:《潔淨與危險》,北京:民族出版社,2008。
歐麗娟:《大觀紅樓(母神卷)》,臺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5。
───:《唐詩的樂園意識》,臺北:里仁書局,2000。
戴維.方坦納著,何盼盼譯:《象徵的名詞》,臺北:米娜貝爾出版,2007。
顏元叔:《談民族文學》,臺北:學生書局,1975。
譚達先:《中國的解釋性傳說》,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三、期刊論文
張漢良:〈「楊林」故事系列的原型結構〉,《中外文學》三卷十一期,1975。
陳器文:〈就老子的智慧老人形象論民間傳說人物的箭垛化〉,《東華漢學》2011夏季特刊,2011。
鹿憶鹿:〈偷盜谷物型神話──台灣原住民族的粟种起源神話〉,《西北民族研究》,2014年01期。
楊儒賓:〈吐生與厚德──土的原型象徵〉,《中國文哲研究集刊》二十期,2002。
葉慶炳:〈六朝至唐代的他界結構小說〉,《台大中文學報》第3期,1989。
樂蘅軍:〈中國原始變形神話試探(上)〉,《中外文學》1卷8期,1973。
繆文傑:〈試用原始類型的文學批評方法──論唐代邊塞詩〉,《中外文學》四卷三期,1975。
四、學位論文
王鈺淳:《台北市天母、蘭雅區外籍配偶民間故事之調查與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13年。
吳文菱:《民間故事中的猿猴故事研究》,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2014年。
林治廷:《詩經中植物的象徵美學研究》,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14年。
林玲菁:《中國植物神話中之生命一體化及象徵研究》,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
林雪玲:《中國民間人變異類故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碩士學位論文,2012年。
姜佩君:《澎湖民間故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0年。
孫鐵吾:《李白詩歌中植物意象研究》,國立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1997年。
張史寶:《桃的神話與文學原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碩士學位班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
黃聖琪:《搜神記》的民間故事類型研究--以「地陷為湖」及「羽衣仙女」型故事的演變為主之考察》,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2004年。
劉育玲:《台灣賽德克族口傳故事研究》,國立花蓮師範學院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1990年。
歐玲礽:《中國民間故事中的公主形象研究》,國立臺南大學國語文學系碩士班碩士學位論文,2011年。
賴筱絜:《中國古代植物寓言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碩士學位論文,2010年。
五、網路資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ccd=ROTF1f&o=e0&sec=sec1&index=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