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0413 曾暐傑老師演講活動紀錄

4/13(三)這一天,我們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曾暐傑副教授蒞校演講,講座主題為『在「歧途」中解構「性惡」-當代荀學研究的思維與轉向』,主持人為本系張書豪副教授。

曾暐傑老師曾出版多部作品,皆以不同思維來詮釋經典,有如古人聖賢遇到現代學者而碰撞出閃耀火花般,讓人耳目一新,蘊含豐富層次及不同維度的思考,所以此次能邀請到曾老師前來演講,讓本系學生都期待萬分,也在演講中收穫匪淺。

於本次演講中,曾老師跳出過往學術界的孟荀之辯,回到《荀子》的文本,站於荀子的立場重探「性惡論」主張, 重新定位荀學於儒家體系中的價值意義。講者肯定荀子思想體系中的「性惡」主張,並發現荀子的論述是基於「經濟學」中「資源有限、欲望無窮」的概念而建構,因人個體中之「性」具有需求、欲望與衝動,所以荀子提出當以「禮」治國,以禮法建立社會的秩序與規範。故而,若要討論荀子人性論的主張,需當結合其禮論與政治論,如此才能還原荀子學說之原貌。由此,曾老師帶領本系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理解荀子「性惡論」,亦讓學生重新思考荀子「性惡」主張的起源。

撰文者:中正大學中文系碩士班林詠融、學士班三年級陳雅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