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5.28文獻與進路:越南漢學工作坊

漢學研究於世界學術史具有舉足輕重的悠久傳統,尤在東亞人文學中具有核心地位。隨著中國開放以來營造的全球化市場態勢,各階層人士莫不對中國文化賦予一定程度的關心,促成國際漢學界又一波蓬勃興盛之風。在漢學研究領域始終佔有一席之地的臺灣中文學界,因緣際會地捲入其中,邇來以「國際漢學」或「東亞漢文化」為主題的各項學術計畫、論壇及會議日多,逐漸引發中文學界矚目。尤其「越南漢學」更掀起一波熱潮,漢喃研究院在越南漢文獻庋藏及整理研究最為首要,不僅擔負越南傳統與現代文化接軌的承繼使命,更因應當今漢學蓬勃的熱潮,對越南漢學面向亞洲及全球之學術研究與積極交流。

中正大學中文系師資涵蓋文史哲語言文字等完整領域,教授研究成果頗集中於近世,近年學術活動多定焦於「近世」的學術範疇,或兼具「跨領域」性質,或創建「國際化」的對話平臺,客座師資延聘亦具多元性及國際化特色。本系立於師資結構、學術規劃及發展特色的基礎,持續不懈耕耘近世文化的學術板塊,由於有美日留學師資的挹注,及本系教授美歐日韓頻繁的交流經驗,多年蘊積的學術能量,恰與當前的國際漢學熱潮相互應合。有鑑於此,本系近來汲汲締建平臺,向國內外學術聲譽斐然的漢學家提出各種活動型態如:講學、講座、工作坊、學術會議等邀訪,積極激盪與相互對話,力圖藉此拓展並提昇本系學術視野及研究實力,以兼具繼承與創新的精神,梳理近世知識型態與文化表述的多重複雜脈絡,用以展現漢學研究不斷省察以策勵未來的積極意義。

本系於105年5月28日(周六)舉辦乙場「文獻與進路:越南漢學工作坊」。非常榮幸能邀請到越南著名漢學家丁克順教授、上海復旦大學陳正宏教授,以及國內越南漢學研究卓越有成的陳益源教授、鄭永常教授、耿慧玲教授、鍾彩鈞教授等蒞臨對談。本系還特別得到丁克順教授慨允,安排系列演講,總主題為:「近世越南漢學研究的幾重面向」。丁教授以多樣化的文獻為題,開闢三個分屬於書籍史、碑誌譜錄學、科舉制度等文史哲領域,關涉文字、版本、目錄、校勘、文學、刻碑、家譜、教育、考試、物質文化等多重面向,細究越南近世王朝的文化演變現象,不僅可以描摹與再現個別文本的傳播、刊印、影響等出版史樣態,又有豐富的越南文化作底蘊,系列演講必能為聽講師生擴充近世漢文化的鮮活樣態。

此次工作坊加入年輕學者的鶯啼之作。本系於104學年度上學期特別開設了「越南漢學專題研究」課程,同學在耿慧玲老師傾囊相授下獲益良多,且有了初步的學術雛樣,故透過此次工作坊作為平台,讓年輕學者能直接與學者對話請益,深入鑽研越南漢學的淵博知識。與會的青年學者包含了中文系、歷史系、語言所的三位博士班學生,以及碩士班兩位學生,研究範圍涵蓋了思想、文學、語言學、碑誌、科舉等研究面向,期冀與權威學者的對話與請益中,得到更多的研究能量與學術視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