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姜文導演電影作品中的權力關係研究(1995-2014)-王志

碩士論文-姜文導演電影作品中的權力關係研究(1995-2014)-王志

論文分類:碩士論文

姓名:王志

標題:姜文導演電影作品中的權力關係研究(1995-2014)

指導教授:江寶釵

畢業日期:2016-01

摘要:

姜文作為中國大陸的鬼才導演,至今一共導演拍攝過五部電影,依次是《陽光燦爛的日子》、《鬼子來了》、《太陽照常升起》、《讓子彈飛》以及《一步之遙》。他的電影無不充斥洋溢著雄性的荷爾蒙,這當然一方面和他出身于軍人家庭有關,他的父親是抗美援朝的老兵,另一方面,姜文也將自己充滿情緒的主觀激情不斷帶入電影中。而這種雄性荷爾蒙,正是姜文對於權力的表達的一種表現。
本論將通過整體剖析姜文五部作為導演的影片,尋找蛛絲馬跡,抽絲剝繭,期望能夠剖析貫穿姜文整個電影創作的權力關係。而本論的研究視角,將從姜文導演的五部電影文本本身出發,進行文本細讀,結合前人研究,以及姜文本人關於電影的論述,得出論點。
第一章為緒論,主要簡介姜文其人及其作品,闡述筆者的研究動機,回顧前人的研究成果,並對論文的章節安排作出說明。第二章將通過文本細讀的方式,集中討論《陽光燦爛的日子》中的「古倫木」,《鬼子來了》中的「七爺」,《太陽照常升起》中的「瘋媽」以及《一步之遙》中的「馬走日」四個人物形象,在此基礎上,從瘋子的形象再談到邊緣人的形象,探討邊緣人和社會權力的關係。第三章同樣通過文本細讀的方式,講述姜文電影中的情慾和社會權力的關係。第四章講述姜文電影中「槍」和社會權力的象徵關係。第五章將要論述姜文如何在電影中營造了一個夢幻而真實的烏托邦世界,而這些擺脫了社會權力的烏托邦世界能否一直存在,也是筆者將要討論的重點之一。第六章為結語,結合對姜文電影的整體研究作一個概括性的總結。
本論將循著以上的研究思路,從電影文本出發,探尋線索,將瑣碎的線索組合起來,得出一個清晰明朗的結論,也就是姜文電影和社會權力的關係。

參考文獻:

一 電影資料

《陽光燦爛的日子》: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出品,1995年9月1日上映,姜文導演,姜文編劇,顧長衛攝影,夏雨、寧靜等主演。
《鬼子來了》:華億影視娛樂有限公司和中國電影合作製片公司聯合出品,2005年5月在法國戛納上映,姜文導演,姜文、史建全、述平、尤鳳偉編劇,姜文、香川照之、姜鴻波等主演。
《太陽照常升起》:英皇、太合、不亦樂乎聯合出品,2007年上映,姜文導演,述平、姜文、過士行編劇,姜文、周韻、房祖名、黃秋生、陳沖等主演。
《讓子彈飛》:英皇電影、峨眉電影集團、不亦樂乎等聯合出品,2010年上映,姜文導演,朱蘇進、述平、姜文等編劇,姜文、周潤發、葛優等主演。
《一步之遙》:北京不亦樂乎電影文化發展公司出品,2014年上映,姜文導演,姜文、郭俊立、王朔、廖一梅編劇,姜文、葛優、周韻、舒淇等主演。

《末代皇后》:長春電影製片廠和香港天河影業有限公司聯合出品,1987年上映,陳家林導演,張笑天編劇,潘虹、傅藝偉、姜文等主演。
《芙蓉鎮》: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1986年上映,謝晉導演,阿城、謝晉編劇,劉曉慶、姜文等主演。
《紅高粱》:西安電影製片廠出品,1988年上映,張藝謀導演,莫言等編劇,姜文、鞏俐等主演。
《春桃》:遼寧電影製片廠出品,1988年上映,凌子風導演,韓蘭芳編劇,姜文、劉曉慶等主演。
《本命年》:北京電影學院出品,1990年上映,謝飛導演,劉恒編劇,姜文、程 琳等主演。
《大太監李蓮英》:北京電影製片廠出品,1991年上映,田壯壯導演,郭天翔編劇,姜文、劉曉慶等主演。
《有話好好說》:廣西電影製片廠出品,1997年上映,張藝謀導演,述平編劇,姜文、瞿穎、李保田等主演。
《尋槍》:中國電影集團公司出品,2002年上映,陸川導演,陸川編劇,姜文、寧靜等主演。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保利華億有限公司出品,2005年上映,徐靜蕾導演,徐靜蕾編劇,姜文、徐靜蕾等主演。
《活著》:年代國際有限公司出品,1994年上映,張藝謀導演,余華、蘆葦編劇,葛優、鞏俐等主演。


二 專著

王朔:《動物兇猛》,中國電影出版社,2004。
尤鳳偉:《生存》,中國戲劇出版社,2002。
葉彌:《天鵝絨》,山東文藝出版社,2004。
馬識途:《夜譚十記》,人民文學出版社,1983。
李爾葳:《漢子姜文》,春風文藝出版社,1998。
蘇牧:《太陽少年》,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香川照之:《中國魅錄》,電影旬報社,2002。
啟之編著:《姜文的「前世今生」:鬼子來了》,博雅書屋有限公司,2011。
姜文等:《誕生》,長江文藝出版社,2005。
姜文:《長天過大雲》,長江文藝出版社,2011。
姜文:《騎驢找馬》,長江文藝出版社,2012。
福柯著,北成、遠嬰譯:《規訓與懲罰》,三聯書店,2007。
阿爾貝•加繆著,柳鳴九譯:《局外人》,浙江文藝出版社,2010。
柏拉圖著,郭斌和、張竹明譯:《理想國》,商務印書館,1986。
海德格爾著,彭富春譯:《詩•語言•思》,文化藝術出版社,1991。
薩特著,施康強譯:《薩特文集》第五卷,人民文學出版社,2005。
海德格爾著,孫周興譯:《荷爾德林詩的闡釋》,北京:商務印書局,2000。


三 期刊

張春雨:〈電影中的色彩:穿梭在現實與夢幻之間——兼析姜文電影中色彩的運用〉,《大眾文藝》:學術版,2010年第三期,頁28。
朱珠:〈符號與意象——試析姜文電影中場景及道具的裝置化傾向〉,《新視覺藝術》,2011年第三期,頁35-36。
舒甜:〈淺談姜文電影配樂特點——以《太陽照常升起》為例〉,《電影文學》,2013年第九期,頁149-150。
王小平:〈文本的冒險:歷史碎片拼貼的迷宮——論姜文《太陽照常升起》的後現代敘事〉,《當代文壇》,2008年第六期,頁98-101。
範瑞嬋:〈姜文的「瘋子情結」——淺析姜文作品中的瘋子形象〉,《電影評介》,2011年第十三期,頁34-35。
李有光:〈超現實視覺文本的接受張力和解釋學空間——以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為例〉,《中州學刊》,2008年第一期,頁243-246。
張冀:〈堅守 重構 突圍——論姜文導演作品另類敍事圖景的文本意義〉,《長江師範學院學報》, 2010年第二十六期,頁 47-53。
劉毅青:〈太陽灼人: 姜文電影的美學分析〉,《東方叢刊》, 2009 年第三期,頁 71-86。
馬瀟:〈迎刃而上的悲喜劇——姜文《 鬼子來了》 的互文, 隱喻與其他〉,《齊魯藝苑: 山東藝術學院學報》, 2010 年第二期,頁54-58。
李慧. :〈人性• 多元• 死亡——闡釋姜文電影〉,《電影評介》,2011 年第十五期,頁 9-10。
王一川:〈離地高飛的「紅小兵」導演: 姜文〉,《文藝爭鳴》, 2011 年第七期,頁 100-103。
屠錦英:〈姜文電影音樂符碼中的後革命氛圍解讀〉,《當代電影》, 2011年第十二期,頁119-121。
劉茉琳:〈姜文電影與昆汀風格〉,《電影文學》, 2011年第十八期,頁020。



四 碩博士論文

柯小君:《姜文電影研究:從<動物兇猛>到<陽光燦爛的日子>的影像重構》,西南交通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7年。
沈麗敏:《新歷史主義視域下的姜文電影》,西北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08年。
陳英秋:《姜文電影的接受研究》,首都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9年。
賈美蘭:《論姜文電影的敘事形式與風格》,華東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09年。
呂直彥:《論姜文導演電影的歷史敘事》,上海戲劇學院碩士學位論文,2010年。
王二軍.:《論導演姜文的電影世界》河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l0年。
張春雨:《「作者電影」 觀照下的姜文電影研究》,蘇州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0年。
魯莉卓:《論姜文電影的個人化歷史重構》,西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1年。
梅海艷:《後現代語境下的姜文電影研究》,江西財經大學碩士學位論文,2012年。
袁靈秀:《後現代文化語境下姜文電影的文學改編研究》,陝西師範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3年。
王旭:《姜文電影后現代性審美特徵》,內蒙古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3年。
代晨光:《姜文電影中的女性形象研究》,河北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3年。
姜喻.:《作為作者的姜文及其電影作品研究》,山東大學碩士學位論文, 2014年。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