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微學分學習活動】中文系戲劇講座:言語之界──劇場語言的探討與分享

時間:10/31(二)16:00-18:00

演講者:高俊耀講師(窮劇場聯合藝術總監)

講題:言語之界──劇場語言的探討與分享

地點:文學院104教室

由窮劇場聯合藝術總監高俊耀先生分享不同語言在戲劇中的使用,從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語言,談到戲劇作品中的應用。

首先談到「語言不只是語言」,高俊耀先生來自馬來西亞,因此以馬來西亞為例,讓大家認識一個國家的語言發展和使用,可能受到文化背景、歷史差異等因素影響, 每一次語言或文字的轉變都與地方的發展息息相關。最後以魯迅《破惡聲論》中的語言觀結尾,提到工具論與主體論,工具論表示語言可以用於溝通,主體論則是指語言使用的過程中本土、本位與自我意識的體現。接著高俊耀先生談到多語言的創作與語言的創造性,讓同學們觀察小說與改編為戲劇後的文本有何差異,並觀賞窮劇場過去多個演出片段,了解不同的語言如何在同一齣戲劇中被使用。高俊耀先生提到他在多語的創作中,是以「聆聽」擺放不同的語言,透過語言的節奏感與聲音特性,讓不同語言混雜出現,創作方式較具實驗性。

透過這次的講座,讓同學們看見語言的不同可能性,不同的語言除了可以被用以強調角色特性,也可以以「聆聽」的方式將語言擺放,不備語言本身傳達的意義侷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