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籍史與知識環流:東亞漢籍雲端講座 2023孟冬系列 活動報導

此次要介紹的是第四場講座〈近世越南的漢籍接受、知識轉型與歐亞視野〉,由來自越南的阮俊強(Nguyn Tun Cường)院長擔任講師。

阮俊強院長是越南社會科學翰林院所屬漢喃研究院的院長,講座主要要談於越南二十世紀初「維新」文化社會背景時,所辦「越南東京義塾」的一套漢文教材《新訂國民讀本》的起源,從而認識到近世時期從西方轉移到東方的文化與書籍的關係。由於講座講題範圍既深且廣,本文主要介紹講座的源起:越南「東遊運動」以及「東京義塾」,希望能帶領專業科目內外的朋友們一起來做最初步的認識。

「東遊運動」是指西元1905年至1909年期間,200多名越南青年知識分子被送到日本東京留學的事件。當時日俄戰爭中日本的獲勝引起全世界的震驚與關注,日本的強盛讓許多亞洲國家起了模仿之心,比如當時的清朝發起的立憲運動。而在越南,知識份子們追本溯源,認為日本的後起之強源自於「明治維新」的成功,於是吹起了一陣「維新風」,由著名越南革命家潘佩珠領導,通過梁啟超的介紹,開啟了前述的「東遊運動」。

「東京義塾」則是1907年到1908年兩年間成立的教育機構,由越南愛國者梁文玕等人創辦,歷時雖短,其歷史意義不可沒。「東京」是越南胡朝時期升龍城的名字,也是日本的東京。東京義塾的主旨是:反「舊學」、反腐儒、反漢字、提倡國語字、學習新方法、接受西方開放思想、倡導人本、發揮創新性、提高民族精神與愛國主義。而「東京義塾」是參照日本的「應慶義塾」,探索日本人自強方針而建。

東遊運動與東京義塾都是一種民族自強的意識行為,當時還隸屬於法國殖民統治下的越南人選擇不會流血的知識革命,去喚醒國人,讓自己的民族強大起來。革命有很多種,那種舉起槍與炮,用生命去堆疊的革命,固然壯烈、能最直接展現民族的韌性與精神,但過於慘烈,付出的代價太大,只能是最後手段。而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其實有更多能力去選擇更溫和,影響也更深遠的方式,在不傷害生命與家鄉的前提下,去捍衛民族精神。東遊運動與東京義塾就是一個範例,雖然為時甚短,但對日後越南人對自己國家的認知與凝聚具有莫大的影響。生在這個大時代下步步維艱的台灣,如何師法每個為自己國家奠定意識的優良歷史示範,是我們作為知識分子不可推卸的課題。

最後亦要提及,俗話說「文史不分家」,文學與歷史可說是密不可分。像本講座的後面,即是透過東京義塾的教科書《新訂國民讀本》,去了解更多漢籍在越南的細節、內容與西方文化的關係,在講授結束後更有許多兩岸三地、甚至其他國家的學者一起討論講授內容。中文系的專業從來不只是句讀與漢字,而是在廣大歷史洪流與國際中都不可忽視的存在,存在於過去並影響著未來。期望有更多對漢文學有興趣的人,能加入中正中文系的行列,一起在古今中外的中文文化裡,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世界。

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