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女正位乎內?——10~14世紀多元視角下的東亞女性、家庭和儒學」演講活動報導

刷新中古婦女的刻版印象

宋代婦女的社會地位真如後世所想:「男主外、女主內」?本校中文系東亞漢籍與儒學研究中心邀請美國許曼教授進行一場精彩講座由中古史的角度探討女角色的多元風貌及可塑性。講座訊息如下

主講人:許曼 /[美]塔夫茨大學(Tufts Un.)歷史系教授

講 題:女正位乎內?——1014世紀多元視角下的東亞女性、家庭和儒學

時 間:20231218日(周一)16:10~18:00

地 點:中正大學文學院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毛文芳 / 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 東亞漢籍與儒學研究中心副主任

毛文芳教授為現場聽眾作了生動的開場後,許曼教授先作個人生平介紹,並提及師承美國哥倫比亞著名學者高彥頤教授的學習背景,從兩位博士雙指導教授的著作到許曼教授自己對古代婦女史的興趣,及出國深造緣由。

藉由歷代文士著作及考古遺跡一窺10~14世紀在多國政治權力更迭頻繁下的中國女生活風貌。從宋代女性的社會地位及樣態,與遼、金、西夏婦女的颯爽風情,提到宋代時女性財產權與自主性的探討,以及當時的貞操觀,引領我們挖掘10~14世紀時中國婦女的生活真相

感謝毛文芳教授安排我們聆聽演講包括課程以外跨校前來的研究生全場將近七十位師生專注聆聽許教授妙語如珠的講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許曼教授提及她就讀北京大學參與2001年中國古代史國際會議,赫然發現研究中國古代婦女史都是外國學者,幾乎沒有本土學者從事相關研究,進而引發教授留美念頭。

自古以來,中國婦女的社會地位低下,在男尊女卑的權社會中,甚至連姓名都難以留下,多半只能以丈夫或兒子的陪襯關係留名史,並且僅多以某氏而不得其名,中國婦女的社會地位低落可見一斑。沒想到直至21世紀,然沒有多中國本土學者從事古代婦女史相關研究,這不由得令人感到驚訝

演講最大的心得中國古代婦女活躍在寥寥史書的另一面:巾幗不讓鬚眉、財產自由、婚戀自由,這些風氣不僅止於宋代如此,尚可旁證於遼金西夏的史冊原來歷史並不如以往我們所認知的單線進步,婦女地位也不如我們以為的如此低下,而是互有消長,有可能前衛進步,也有可能倒退的彈性循環。因此,現今國家社會各項制度,不盡然一定強於過往,必須鑑往知來,旁徵博引,一方面應保有過往的美好傳統,並不斷接收學知,讓社會欣欣向榮,持續進步。

講者介紹

許曼,美國塔夫茨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本科及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常春藤聯盟Ivy League之一)東亞系博士,指導教授為國際知名歷史學者高彥頤教授Dorothy Y. Ko。許教授致力於中國中古史研究,尤其關注女性與地方精英的歷史。其研究涉及知識史,藝術史,文學史,考古學,文化史和性別研究等多個領域。專著”Crossing the Gate: Womens Everyday Lives in Song Fujian (960-1279)”(2016)在美出版,之後發行中譯本:《跨越門閭:宋代福建女性的日常生活》(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正在改寫大眾普及版。目前正從事唐宋潞州的研究。受邀編撰《劍橋儒學史》1014世紀的女性、家庭和儒學,以宋代為主,加入少量其他學者對遼金西夏,日韓的研究。許曼教授為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性別研究」年度工作坊四位召集人之一,負責「性別與物質文化」、「性別、家庭與法律」工作坊。

[演講參考著作]

*高彥頤教授Dorothy Y. Ko

Teachers of the Inner Chambers: Women and Culture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4)

Cinderellas Sisters: A Revisionist History of Footbindi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5).

*許曼教授:

《跨越門閭:宋代福建女性的日常生活》(Crossing the Gate)(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6月)

《劍橋儒學史》「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Confucianism Part Three: Confucianism, Culture and Identity in Multi-State and MultiCultural East Asia (900-1400)

*古籍

《禮記・大學》、《中庸》、宋代《大學》、《周易》

《宋會要輯稿》

司馬光《書儀》

朱熹《家禮》

袁采《袁氏家範》

鄭俠《西塘集》

孫覿《鴻慶居士集》

袁燮《絜齋集》

王安石《王文公文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