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自由、愛與創造──朱少麟小説研究-楊宇笛

碩士論文-自由、愛與創造──朱少麟小説研究-楊宇笛

論文分類:碩士論文

姓名:楊宇笛

標題:自由、愛與創造—朱少麟小説研究

指導教授:蕭義玲

畢業日期:2014-07

摘要:

台灣社會都文化的方方面面是當代作家朱少麟著力書寫的對象,她的小說探討了個人在現代性中的存在處境。《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與《地底三萬呎》三部長篇小說都圍繞著對自由與文明關係的探索,展開了不同層次的思考:《傷心咖啡店之歌》通過在社會與世界中重新定位人,重新定義人生價值的方式,將對自由的追求導向對愛的思索;《燕子》則透過藝術創造力的發掘將自由與文明的調和歸結為愛與創造的課題,並更進一步地闡明事物的兩面性對愛與創造發生之重要意義;《地底三萬呎》的創作則調度了敘事的各個要素,以一個複雜的人際網絡細緻描繪了愛與創造發生、發展的過程,深刻挖掘了人性的複雜與矛盾,闡述了黑暗與光明的辯證關係。三部小說組成一條層層遞進的敘事脈絡,共同詮釋了自由、愛與創造的內涵,以及三者之間的相互聯繫。本論文以文本細讀的方式,結合作者的成長背景與書寫歷程,對三部小說展開存在歷程式的解讀,以詮釋朱少麟小說世界的文學內涵與核心意義。

參考文獻:

一、朱少麟小說文本

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臺北: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1996。
朱少麟:《燕子》,臺北: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1999。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臺北: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2005。

二、中文專著(按作者姓氏筆畫排列)

王德威:《眾聲喧嘩以後:點評當代中文小說》,臺北:麥田出版社,2001。
王德威:《如何現代,怎樣文學?》,臺北:麥田出版社,2008。
王德威:《現代抒情傳統四論》,臺北:麥田出版社,2011。
史作檉:《尋找山中的塞尚》,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06。
史作檉:《光影中遇見林布蘭》,臺北:典藏藝術家庭,2006。
汪民安:《文化研究關鍵詞》,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2007。
周芬伶:《聖與魔:台灣戰後小說的心靈圖像》,臺北:印刻出版社,2007。
林懷民:《說舞》,臺北:遠流出版公司,1992。
林懷民:《擦肩而過》,臺北:遠流出版社,1992。
林永福:《林燿德與新世代作家文學論——悼念一顆耀眼文學之星的殞滅》,台灣: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1997。
范銘如:《挑撥新趨勢——第二屆中國女性書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台灣學生書局,2003。
范銘如:《眾裡尋她:台灣女性小說縱論著》,臺北:麥田出版社,2005。
馬森:《燦爛的星空:現當代小說的主潮》,臺北:聯合文學出版社,1997。
陳義芝:《台灣現代小說史綜論》,臺北:聯經出版社,1998。
高行健:《論創作》,臺北:聯經出版社,2008。
黃仁宇:《資本主義與廿一世紀》,臺北:聯經出版社,1991。
黃瑞祺:《現代與後現代》,臺北:巨流出版,2006。
楊馥菱、徐國能、陳正芳:《台灣小說》,台北:空大出版社,2003。
劉昌元:《尼采》,臺北:聯經出版,2004。
蕭義玲:《七等生及其作品詮釋:藝術•家園•自我認同》,臺北:里仁書局,2010。
鍾明德:《舞道:劉紹爐的舞蹈路徑與方法》,臺北:時報文化,1999。

三、外文專著(按作者英文姓氏首字母順序排列)

加斯東•巴舍拉(Bachelard,Gaston)著,龔卓君、王靜慧譯:《空間詩學》,臺北:張老師文化實業有限公司,2013。
齊格蒙特.鮑曼(Bauman,Zygmunt)著,谷蕾,胡欣譯:《廢棄的生命》,南京市 : 江蘇人民出版社, 2006。
貝克(Beck,Ulrich), 紀登思(Anthony Gidden), 拉什(Scott Lash)著,趙文書譯:《自反現代性:現代社會秩序中的政治傳統與美學》,北京:商務印書館, 2001。
羅蘭.巴特(Barthes,Roland)著,許綺玲譯,《明室攝影札記》,臺北:臺灣攝影工作室,1997。
喬治⋅巴塔耶(Bataille,Georges)著,澄波,陳慶浩譯:《文學與惡》,臺北:編譯館,1997。
瓦爾特•本雅明(Benjamin,Walter)著,許綺玲譯:《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臺北:台灣攝影工作室,1999。
約翰.伯格(Berger,John)著,吳莉君譯,《觀看的視界》,臺北:麥田出版社, 2010。
布芮尼.布朗(Brown,Brené)著,洪慧芳譯,《脆弱的力量》,臺北:馬可孛羅, 2013。
喬瑟夫•坎伯(Campbell,Joseph)著,朱侃如譯:《神話》,臺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5。
喬瑟夫•坎伯(Campbell,Joseph)著,朱侃如譯:《前面英雄》,臺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97。
伊利亞德(Eliade,Mircea)著,楊素娥譯:《聖與俗 : 宗教的本質》,臺北:桂冠 2001。
安東尼•圣修伯里(Antoine de Exupery)著,馬振騁譯:《要塞》,臺北:圓神出版社,2004。
米歇爾.福柯(Foucault,Michel)著,劉北成,楊遠嬰譯:《瘋癲與文明:理性時代的瘋癲史》北京市: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2003。
弗蘭克(Frankl,Viktor E.)著,趙可式,沈錦惠合譯:《活出意義來 : 從集中營說到存在主義》,臺北:光啟出版社,1995。
弗洛姆(Fromm,Erich)著,莫迺滇譯:《逃避自由》,臺北:志文出版社,1991。
弗洛姆(Fromm,Erich)著,陳琍華譯:《理性的掙扎》,臺北:志文出版社,1993。
弗洛姆(Fromm,Erich)著,孫石譯:《自我的追尋》,臺北:志文出版社,1993。
弗洛姆(Fromm,Erich)著,孟祥森譯:《愛的藝術》,臺北:志文出版社,2010。
紀登思(Giddens,Anthony)著,周素鳳譯,《親密關係的轉變:現代社會的性、愛、慾》,臺北:巨流出版社,2001。
紀登思(Giddens,Anthony)著,田禾譯,黃平校,《現代性的後果》,南京:譯林出版社,2000。
馬丁•海德格(Heidegger,Martin)著,陳嘉映、王慶節譯:《存在與時間》,臺北:唐山出版社,1989。
馬丁•海德格(Heidegger,Martin)著,孫周興譯:《在通向語言的途中》,北京:商務印書館,2009。
卡爾•雅斯培(Jaspers,Karl)著,黃藿譯:《當代的精神處境》,臺北:聯經出版社,1985。
榮格(Jung,Carl Gustav)著,蘇克譯:《尋求靈魂的現代人》,臺北:遠流出版社,1996。
榮格(Jung,Carl Gustav)著,林宏濤譯:《人的形象和神的形象》,臺北:國立編譯館,2006。
榮格(Jung,Carl Gustav)著,龔卓軍譯:《人及其象徵》,臺北:立緒文化,2010。
考夫曼(Kaufmann,Walter)編著,陳鼓應等譯:《存在主義哲學》,臺北:臺灣商務,1993。
赫伯特•馬爾庫塞(Marcuse,Herbert)著:《單向度的人:發達工業社會意識形態研究》,上海:譯文出版社,2006。
羅洛•梅(May,Rollo)著,彭仁郁譯:《愛與意志》,臺北: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0。
羅洛.梅(May,Rollo)著, 朱侃如譯:《焦慮的意義》,臺北: 立緒文化出版, 2004。
羅洛.梅(May,Rollo)著,龔卓軍,石世明譯:《自由與命運》,臺北:立緒出版,2001。
羅洛.梅(May,Rollo)著,傅佩榮譯:《創造的勇氣》,臺北:立緒文化出版 2001。
尼采(Nietzsche,Friedrich Wilhelm)著,林建國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臺北:遠流出版社,1990。
尼采(Nietzsche,Friedrich Wilhelm)著,余鴻榮譯:《歡悅的智慧》,臺北:志文出版社,1992。
尚•保羅.沙特(Sartre,Jean Paul)著,陳宣良譯:《存在與虛無》,新北:左岸文化出版, 2012。
叔本華(Schopenhauer,Arthur)著,劉大悲譯:《意志與表象的世界》,臺北:志文出版社,1992。
西美尔(Simmel,Georg)著,顧仁明譯:《金錢、性別、現代生活風格》,臺北:聯經出版社,2001。
西美尔(Simmel,Georg)著; 曹衛東等譯:《现代人与宗教》,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05。
蘇珊•桑塔格(Sontag,Susan)著,刁筱華譯:《疾病的隱喻》,臺北:大田出版社,2000。
莫瑞.史坦(Stein,Murray)著,朱侃如譯:《榮格心靈地圖》,台北:立緒文化,1999。
李維.史特勞斯(Strauss,Claude L’evi)著李幼蒸譯:《野性的思維》,臺北:聯經出版社,1989。
保羅⋅田立刻(Tillich,Paul)著,成顯聰,王作虹譯:《存在的勇氣》,臺北:遠流 1990。
路易斯•湯瑪斯(Thomas,Lewis)著,蔡美玲譯:《一個細胞的生命》,臺北:久大文化,1990。

四、報刊與期刊文章(按作者姓氏筆畫排列)

王仲偉:〈追求自由的殉道者——評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文訊》138期,1997年4月,頁19-20。
王仲偉:〈傷心舞者的天堂之路——朱少麟《燕子》〉,《文訊》166期,1999年8月,頁23-24。
王開平:〈主題人物朱少麟 獨翔的飛行高度〉,《聯合報》,1999年3月8日。
朱少麟:〈鬱悶的遊戲〉,《自由時報》,1997年6月2日。
朱少麟:〈一切都是因為導航系統吧——記朱少麟《燕子》的書寫緣起〉,《文訊》166期,1999年10月,頁84-85。
江中明:〈朱少麟第二本書「燕子」昨天發表〉,《聯合報》,1999年3月12日。
伊格言:〈朱少麟答客問〉,《誠品好讀》61卷,2005年11月。
李芳蓓:〈世紀末台北圖像——看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青年日報》1996年12月18日。
李敏雯:〈《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書導讀〉,《高中圖書館》23卷,1998年6月。
李月華:〈地底三萬呎 魔性小說超奇炫〉,《中國時報》,2005年8月23日。
李美雪、項光裕:〈我的青春、我的自由——朱少麟VS阿信〉,《中國時報》,2005年8月28日。
季欣麟:〈朱少麟——用樸素的心靈捕捉世界〉,《遠見雜誌》152期,1999年2月,頁220-223。
賴佳琪:〈朱少麟:以誠實圓滿的心面對小說與讀者〉,《文訊》137期,1997年3月,頁43-45。
保真:〈傷心咖啡店之歌:走進局促時空 經營人物內心世界〉,《民生報》,1996年10月24日。
馬森:〈聚散離合隨風逝——我看《傷心咖啡店之歌》上〉,《中華日報》,1996年12月10日。
馬森:〈聚散離合隨風逝——我看《傷心咖啡店之歌》下〉,《中華日報》,1996年12月16日。
柯鈞齡:〈《傷心咖啡店之歌》中的英雄養成歷程〉,《國文天地》286期,2009年3月。
侯作珍:〈世紀末的存在之思:論朱少麟的小說創作〉,《嘉義研究》創刊號,2010年3月,頁281-316。
陳春玲:〈朱少麟與你——窺台北人的心事〉,《金石堂文化廣場出版情報》110期,1997年7月。
徐淑卿:〈一首傷心歌在網路唱響〉,《中國時報》,1997年7月3日。
袁瓊瓊:〈追求自我的現代寓言〉,《聯合報》,1999年3月8日。
郭強生:〈美在藝術蔓延時——談《燕子》的耽美情懷〉,《中央日報》,1999年8月30日。
陳文芬:〈朱少麟燕子發表 再說新都市神話〉,《中國時報》,1999年3月12日。
陳希林:〈不受誘惑 朱少麟埋首「地底」〉,《中國時報》,2005年8月19日。
孫梓評:〈她寫了一顆深水炸彈〉,《自由時報》,2005年7月29日。
許素華:〈從書找到解脫的朱少麟〉,《中華日報》,1997年6月30日。
曼尼:〈振翅之後,蜿蜒而飛——從《傷心咖啡店之歌》到《燕子》與朱少麟一夕談〉,《九歌》216期,1999年3月。
焦桐:〈悲欣交織的童男之舞 朱少麟和她的長篇小說《燕子》〉,《中國時報》,1999年2月28日。
須文蔚:〈糾結蔓延的迴旋曲〉,《中國時報》,2005年8月28日。
黃彥霖:〈完美的音爆——評朱少麟《地底三萬呎》〉,《文訊》244期,2006年6月。
蔡佳雯:〈我看《傷心咖啡店之歌》〉,《書評》29期,1997年8月。
翟翱:〈另一種風花雪月的可能 評《傷心咖啡店之歌》〉,《聯合報》,2004年6月6日。
劉明珠:〈世紀末華麗的頹廢與自我實現——《傷心咖啡店之歌》導讀〉,《文化視窗》創刊號,1998年3月。
劉郁青:〈隱匿地底三萬呎 朱少麟談寫作過程〉,《民生報》,2005年8月19日。
賴素玲:〈朱少麟的燕子是對付憂傷的藝術〉,《民生報》,1999年3月25日。
魏樂傑:〈燕子——孤單壯闊的航程〉,《金石堂文化廣場出版情報》131期,1999年3月。
蘇惠超:〈朱少麟從艱苦的地底三萬呎回歸恬靜生活〉,《出版情報》208期,2005年8月。

五、碩博士論文(按發表時間順序排列)

王淑慧:《台灣女性文學中女性角色與意識覺醒之研究——以女性主義觀點論析》,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張光甫先生指導,2002。
曾珍:《九十年代女作家小說兩性關係情節暨教學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李若鶯先生指導,2004。
王順平:《台灣新世代女作家小說中性別跨界與愛情書寫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陳愛麗先生指導,2005。
王絲菲:《台灣網路文學創作途徑及其未來發展》,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未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陳俊榮先生指導,2005。
陳惠齡:《台灣當代小說的烏托邦書寫》,高雄師範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何淑貞先生/李奭學先生指導,2006。
劉乃慈:《奢華美學與台灣當代小說生產(1987-2005)》,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張誦聖先生/康士林先生指導,2007。
金儒農:《九〇年代台灣都市小說中的空間敘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江寶釵先生指導,2008。
曾珮雯:《朱少麟長篇小說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文教學碩士論文,顏美娟先生指導,2009。
魏鑫:《王安憶朱少麟小說比較研究》,山東師範大學中國現當代文學碩士論文,王萬森先生指導,2010。
張燕妮:《疏離困境與自我救贖——朱少麟三部長篇小說研究》,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黃清順先生指導,2011。
李淑燕:《朱少麟長篇小說意象研究》,屏東教育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碩士論文,余昭玟先生指導,2011。
陳雅婷:《朱少麟長篇小說敘事模式與意象運用之研究》,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碩士論文,顏美娟先生指導,2012。

六、網路資料

朱少麟線上問答,九歌部落格,網址: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 ,檢索日期:2013年6月30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