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包天笑(1876-1973)的「興味」小說觀與創作實踐-王珮綸

論文分類:博士論文

姓名:王珮綸

標題:包天笑(1876-1973)的「興味」小說觀與創作實踐

指導教授:黃錦珠

畢業日期:2022-08

摘要:

本論文以小說家包天笑(1876-1973)的「興味觀」為核心,首先考掘包氏在1915年提出的「興味」小說概念,接著細讀、分析四部包天笑創作的長篇小說《壬戌本新西遊記》(1923)、《上海春秋》(1929)、《換巢鸞鳳》(1944)、《新白蛇傳》(1958),以探討包氏如何實踐與貫徹「興味」觀。
「興味」是漢語既有詞彙,原為趣味之意。1905年前後,在清末教育改革的推動下,日語「興味(きょうみ)」的概念透過教育理論的譯介傳入中國,與漢語中的「興味」結合,而具有教育的潛在意義,「興味」一詞始多被用於教育相關領域。在文學方面,亦可見「興味」與「教育」融合的現象。包天笑於1915年提出「興味」小說觀,一方面修正清末以來對小說政治性的過度著重,故重視市場與讀者,強調文學的趣味性。同時,繼承清末以降的教育與文學概念,因此並未偏廢小說的社會與道德功能。
在創作實踐方面,透過分析四部小說,配合相關資料如《釧影樓日記》、《釧影樓回憶錄》,可以發現包天笑對閱讀市場的重視。《壬戌本新西遊記》以遊戲筆法新編《西遊記》,寓教於樂,以滑稽為表,寄寓勸懲之深意。《上海春秋》以小說為載體,關注五四前後的婚姻與戀愛問題。《換巢鸞鳳》轉化西方小說的敘事模式,利用扮裝情節,造成類似限制敘事的懸念與戲劇化效果。《新白蛇傳》以憶往述懷的方式,召喚海內外讀者對美好故土的記憶。四部小說的「興味」橫向反映作者與讀者在特定時期對特定議題的關心,縱向衍繹1920年代至1950年代間讀者閱讀趣味的變化。總體而言,包天笑的「興味」觀是一種以讀者為本位,視小說趣味性為核心,兼顧社會性與道德性的文學概念──「有趣」與「有益」並重的小說觀。

參考文獻:

一、報刊文本與報刊數據庫

《申報(上海)》。北京愛如生《申報》數據庫。
《全國報刊索引》數據庫。
《大成老舊刊全文數據庫》。
《大眾文藝叢刊》,香港,1930年。
《上海周報》,上海市,1939年。
《小說大觀》,上海市,1915年。
《小說月報》,上海市,1940年。
《小說畫報》,上海市,1917年。
《中華教育界》,上海市,1912年。
《中國女報》,上海市,1907年1月。
《文藝陣地》,廣州市,1938年。
《茶話》,上海市,1948年。
《星期》,上海市,1922年。
《時報》(合訂影印本),香港:蝠池書院,2006年。
《家庭研究》,上海市,1921年。
《婦女時報》,上海市,1911年。
《婦女雜誌》,上海市,1915年。
《萬象》,上海市,1941年。
《晶報》,上海市,1919年。
《遊戲世界》,上海市,1906年。
《新青年》,上海市,1916年。
《靈學叢誌》,上海市,1918年。

二、包天笑譯、著文本

天笑生述:〈壬戌本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16期,1922年9月。
天笑生述:〈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18期,1922年11月。
天笑生述:〈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21期,1923年2月。
天笑戲述:〈壬戌本新西遊記(二)〉,《遊戲世界》第10期,1922年3月。
天笑戲述:〈壬戌本新西遊記(三)〉,《遊戲世界》第11期,1922年4月。
天笑戲述:〈壬戌本新西遊記(四)〉,《遊戲世界》第12期,1922年5月。
天笑戲述:〈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13期,1922年6月。
包天笑:〈壬戌本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14期,1922年7月。
包天笑:〈壬戌本新西遊記〉,《遊戲世界》第15期,1922年8月。
天笑:《春城飛絮錄》,《小日報》,1926年8月1日至1927年4月6日。
天笑:《黑海銀燈》,《三日畫報》第8-93期,1925-1926年。
天笑生:《補過》,《小說大觀》第8期,1916年。
包天笑:《人間地獄(續)》,北京市:燕山出版社,1994年。
包天笑:《大時代的夫婦》,《旅行雜誌》第13卷第3-12期,1939年。
包天笑:《大時代的夫婦》,上海市:《旅行雜誌》,1939年。
包天笑:《上海春秋》,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
包天笑:《不如歸去》,《大上海》第1-7期,1943年。
包天笑:《白薇》,《大眾》第29-31期,1945年。
包天笑:《雨過天青》,上海市:春明書店,1946年。
包天笑:《恨綺愁羅》,《上海生活》1940年第4卷第6期至1941年第5卷第4期。
包天笑:《海上蜃樓》,臺北市:廣文書局,1980年。
包天笑:《釧影樓回憶錄》,上海市:三聯書店,2014年。
包天笑:《釧影樓日記》。黃誠整理,《現代中文學刊》2020年第2期至2021年第1期(總第65-70期)。
包天笑:《換巢鸞鳳》,北京市:中央民族學院,1994年。
包天笑:《復古村》,《萬歲》第1-4期,1943年。
包天笑:《新白蛇傳》,《茶話》第26-35期,1948年。
包天笑:《新白蛇傳》,香港:友僑公司,1958年。
包天笑:《燕歸來》,《小說月報》第42-45期,1944年。
包公毅:《包公毅檔案》,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檔案館藏。
包公毅:《釧影樓日記 1948-1949》,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18年。

三、其他文本與工具書

于恩德編著:《中國禁煙法令變遷史》,新北市:文海出版社,1973年。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婦女運動歷研究室編:《中國婦女運動歷史資料,1840-1918》,北京市:中國婦女出版社,1991年。
戈公振:《中國報學史》,北京市:三聯書店,1955年。
吳承恩著,徐少知校,朱彤、周中明注:《西遊記校注》,臺北市:里仁書局,1996年。
呂美頤、鄭永福:《中國婦女運動,1840-1921》,鄭州市:河南人民出版社,1990年。
呂雲章:《婦女問題論文集》,上海市:女子書店,1933年。
季進編著:《夏志清夏濟安書信集:卷四(1959-1962)》臺北市:聯經出版,2019年。
阿英:《晚清小說史》,臺北市:商務印書館,2004年
范伯群編:《中國近現代通俗文學史》,南京市:江蘇教育出版社,2010年。
夏志清:《中國現代小說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5年。
夏志清原著,劉紹銘等譯,《中國現代小說史》,香港:友聯出版社,1979年。
祝均宙:《圖鑑百年文獻:晚清民國年間小報源流演變》,新北市:華藝學術出版社,2013年。
祝均宙:《圖鑑百年文獻:晚清民國年間期刊源流演變》,新北市:華藝學術出版社,2012年。
高郁雅主編:《民國時期報業史料 上海篇(一)》,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1年。
高郁雅主編:《民國時期報業史料 上海篇(二)》,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1年。
張靜如、劉志強主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中國社會之變遷》,北京市: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2年。
張靜廬輯注:《中國近代出版史料初編》,北京:中華書局,1957年。
陳三井主編:《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臺北市:近代中國出版社,2004年。
陳平原、夏曉虹編:《二十世紀中國小說理論資料(第一卷)1897-1919》,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1997年
湯哲聲:《中國現代滑稽文學史略》臺北市:文津出版社,1992年
實藤惠秀著,譯汝謙、林啟彥譯:《中國人留學日本史》,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2年。
劉巨才:《中國近代婦女運動史》,北京市:中國婦女出版社,1989年。
劉志琴主編:《近代中國社會文化變遷錄》,杭州市: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
鄭金洲:《中國教育學百年》,北京市:科學教育出版社,2001年。
魯迅:《墳》。《魯迅全集》,上海市:人民文學出版社,1973年。
璩鑫圭、唐良炎編:《學制演變》,上海市:上海教育出版社,2007年。
魏紹昌編:《鴛鴦蝴蝶派研究資料(史料部分)》,上海市:上海文藝出版社,1962年。

四、研究專著

Joan Judge, Republican Lens: Gender, Visuality, and Experience in the Early Chinese Periodical Pres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15.
王汎森:《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再思考》,臺北市:聯經出版,2017年。
王德威:《小說中國:晚清到當代的中文小說》,臺北市:麥田出版,1993年。
王德威:《歷史與怪獸》,臺北市:麥田出版,2004年。
王德威著,宋偉杰譯:《被壓抑的現代性:晚清小說新論》,臺北市:麥田出版,2003年。
丘為君:《啟蒙、理性與現代性:近代中國啟蒙運動 1895-1925》,臺北市:台大出版中心,2018年。
布爾迪厄(Pierre Bourdieu)著,劉暉譯:《區分:判斷力的社會批判》,北京市:商務印書館,2015年。
吳昊等彙編:《都會摩登,1910s-1930s》,香港:三聯書店,1994年。
巫仁恕:《劫後天堂:抗戰淪陷後的蘇州城市生活》,臺北市:臺大出版中心,2017年。
巫仁恕主編:《城市指南與近代中國城市研究》,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19年。
李仁淵:《晚清的新式傳播媒體與知識份子》,新北市:稻鄉出版社,2013年。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1901-1911》,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2年。
李孝悌:《戀戀紅塵:中國的城市、欲望與生活》,臺北市:一方出版社,2002年。
李長莉:《晚清上海社會的變遷──生活與倫理的近代化》,天津市: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
李茂民:《在激進與保守之間:梁啟超五四時期的新文化思想》,北京市: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李歐梵:《現代性的想像:從晚清到五四》,臺北市:聯經出版,2019年。
李歐梵著,毛尖譯:《上海摩登──一種新都市文化在中國 1930-1945》,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
李澤厚:《中國現代思想史論》,臺北市:三民書局,1996年。
李龍牧:《五四時期思想史論》,上海市:復旦大學出版社,1990年。
周昌龍:《新思潮與傳統》,臺北市:時報出版,1995年。
周愚文:《晚清教育制度西化的前奏:癸卯學制頒行前西式教育的借入》,臺北市:臺灣師大出版社,2021年。
周蕾:《婦女與中國現代性:東西方之間閱讀記》,臺北市:麥田出版有限公司,1995年。
孟悅、戴錦華:《浮出歷史地表:現代婦女文學研究》,開封市:河南人民出版社,1989年。
季家珍(Joan Judge)著,王樊一婧譯:《印刷與政治:《時報》與晚清中國的改革文化》,桂林市: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5年。
林幸慧:《由《申報》戲曲廣告看上海京劇發展》,臺北市:里仁書局,2008年。
邵棟:《紙上銀幕:民初的影戲小說》,臺北市:秀威資訊,2017年。
姜進、李英德主編:《近代中國城市與大眾文化》,北京市:新星出版社,2008年。
姜進等:《逾越大眾:民國上海女性文化解讀》,上海市:上海辭書出版社,2010年。
柯惠鈴:《民國女力:近代女權歷史的挖掘、重構與新詮釋》,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年。
柯惠鈴:《她來了:後五四新文化女權觀,激進時代的婦女與革命,1920~1930》,臺北市:台灣商務印書館,2018年。
段淮清:《清末民初報人-小說家:海上漱石生研究》,臺北市:獨立作家,2013年。
范伯群:《通俗盟主――包天笑》,臺北市:業強出版社,1993年。
夏曉虹、王鳳等著:《文學語言與文章體式——從晚清到「五四」》,合肥市:安徽教育出版社,2006年。
夏曉虹:《晚清女子國民常識的建構》,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16年。
夏曉虹:《晚清女性與近代中國》,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夏曉虹:《晚清文人婦女觀(增訂本)》,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16年。
夏曉虹:《覺世與傳世——梁啟超的文學道路》,北京市:中華書局,2006年。
孫超:《民初「興味派」五大名家論(1912-1923)》,上海市: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14年。
徐小群:《民國時期的國家與社會:自由職業團體在上海的興起 1912-1937》,北京市:新星出版社,2007年。
徐仲佳:《性愛問題:1920年代中國小說的現代闡釋》,北京市: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
徐蒙:《中華書局雜誌出版與近代中國(1912-1937)》,新竹縣:元華文創,2020年。
桑兵:《晚清學堂學生與社會變遷》,臺北市:稻禾出版社,1991年。
桑兵:《清末新知識界的社團與活動》,北京市:三聯書店,1995年。
祝宇紅:《「故」事如何「新」編:論中國現代「重寫型」小說》,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年。
袁進:《中國小說的近代變革》,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2年。
高桂惠:《追蹤躡跡:明清小説的文化闡釋》,臺北市:五南圖書,2019年。
高晞:《德貞傳:一個英國傳教士與晚清醫學近代化》,上海市: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年。
張永久:《鴛鴦蝴蝶派文人》,臺北市:秀威資訊,2011年。
張邦彥:《精神的複調:近代中國催眠術與大眾科學》,新北市:聯經出版,2020年。
張邦梅:《小腳與西服》,臺北市:智庫文化,1996年。
張春田:《思想史視野中的「娜拉」:五四前後的女性解放話語》,臺北市:秀威資訊,2013年。
梅家玲主編:《文化啟蒙與知識生產》,臺北市:麥田出版,2006年。
連玲玲主編:《萬象小報:近代中國城市的文化、社會與政治》,臺北市:中研院近史所,2013年。
陳三井:《結網集:一位近代史學者的治史歷程》,臺北市:秀威資訊,2018年。
陳以愛:《動員的力量:上海學潮的起源》,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1年。
陳平原、夏曉虹:《觸摸歷史:五四人物與現代中國(增訂本)》,香港:香港中和出版社,2019年。
陳平原:《千古文人俠客夢(增訂本)》,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18年。
陳平原:《小說史:理論與實踐》,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5年。
陳平原:《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
陳平原:《中國現代小說的起點──清末民初小說研究》,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
陳平原:《中國現代學術之建立》,臺北市:麥田出版社,2000年。
陳平原:《做為學科的文學史》,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
陳青生:《年輪:四十年代後半期的上海文學》,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年。
陳青生:《抗戰時期的上海文學》,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1995年。
陳建華:《「革命」的現代性:中國革命話語考論》,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
陳建華:《古今與跨界—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上海市:復旦大學出版社,2013年。
陳建華:《帝制末與世紀末︰中國文學文化考論》,上海市:上海教育出版社,2006年。
陳建華:《從革命到共和:清末至民國時期文學、電影與文化的轉型》,桂林市: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年。
陳建華:《紫羅蘭的魅影:周瘦鵑與上海文學文化,1911-1949》,上海市:上海文藝出版社,2019年。
陳國球、王宏志、陳清僑編:《書寫文學史的過去——文學史的思考》,臺北市:麥田出版,1997年。
傅國湧:《抉擇:1949中國知識份子的私人記錄》,新北市:八期文化,2010年。
傅葆石(Poshek FU)著,張霖譯:《灰色上海,1937-1945:中國文人的隱退、反抗與合作》,北京市:三聯書店,2012年。
彭麗君著,張春田譯:《哈哈鏡:中國視覺現代性》,香港:手民出版社,2019年。
游鑑明、羅梅君、史明主編:《共和時代的中國婦女》,新北市:左岸文化,2007年。
須藤瑞代著,須藤瑞代、姚毅譯:《中國「女權」概念的變遷:清末民初的人權和社會性別》,北京市: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年。
黃子平:《革命・歷史・小說》,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6年。
黃克武:《一個被放棄的選擇:梁啟超調適思想之研究》,北京市:新星出版社,2006年。
黃克武:《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臺北市:聯經出版,2016年。
黃金麟:《歷史、身體、國家:近代中國的身體形成,1895-1937》,臺北市:聯經出版,2000年。
黃錦珠:《晚清小說中的「新女性」研究》,臺北市:文津出版社,2005年。
黃錦珠:《晚清時期小說觀念轉變》,臺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
愛德華.羅斯(Edward Ross)著,黃興濤、楊念群譯:《變化中的中國人:西方視野裡的中國形象》,北京市:中華書局,2006年。
楊瑞松:《病夫、黃禍與睡獅:「西方」視野中的中國形象與近代中國國族論述想像》,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出版社,2010年。
楊儒賓:《1949禮讚》,臺北市:聯經出版,2015年。
楊聯芬:《晚清至五四:中國文學現代性的發生》,北京市:北京大學出版社,2003年。
葉凱蒂(Catherine Vance Yeh)著,楊可譯:《上海.愛:名妓、洋場才子和娛樂文化 1850-1910》,香港:三聯書店,2013年。
雷勤風(Christopher G. Rea)著,許暉林譯:《大不敬的年代:近代中國新笑史》,臺北市:麥田文化,2018年。
劉人鵬:《近代中國女權論述:國族、翻譯與性別政治》,臺北市:學生書局,2000年。
劉永麗:《被書寫的現代:20世紀中國文學中的上海》,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劉佳蓉:《斯「文」各主張:小品論述在民國》,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22年。
劉鐵群:《現代都市未成型時期的市民文學──《禮拜六》雜誌研究》,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8年。
樂正:《近代上海人社會心態,1860-1910》,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
歐陽健:《古小說研究論》,成都市:巴蜀書社,1997年。
蔡登山:《繁華落盡:洋場才子與小報文人》,臺北市:秀威資訊,2011年。
鄭文惠、顏健富主編:《革命.啟蒙.抒情:中國近現代文學與文化學思錄》,臺北市:允晨文化,2011年。
鄭逸梅:《清末民初文壇逸事》,北京市:中華書局,2005年。
魯道夫.瓦格納(Rudolf G. Wagner)著,賴芊曄、徐百柯、魏泉、毛立坤、崔潔瑩譯:《晚清的媒體圖像與文化出版事業》,臺北市:傳記文學出版社,2019年。
薛君度、劉志琴主編:《近代中國社會生活與觀念變遷》,上海市:上海社會科學院出版社,2001年。
簡明海:《五四意識在臺灣》,臺北市:民國歷史文化學社,2019年。
顏健富:《穿梭黑暗大陸:晚清文人對於非洲探險文本的譯介與想像》,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22年。
顏健富:《從「身體」到「世界」:晚清小說的新概念地圖》,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年。
魏紹昌:《我看鴛鴦蝴蝶派》,臺北市:臺灣商務印書館,1992年。
魏斐德(Frederic E. Wakeman)著,芮傳明譯:《上海歹土:戰時恐怖活動與城市犯罪,1937-1941》,北京市:人民出版社,2011年。
魏斐德(Frederic E. Wakeman)著,章虹、陳雁、金燕、章曉陽譯:《上海警察:1927-1937》,北京市:人民出版社,2011年。
羅紫鵬:《《申報》、《新申報》小說家述考(1907-1919)》,北京市: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8年。
羅蘇文,《女性與近代中國社會》,上海市: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
羅蘇文:《近代上海:都市社會與生活》,北京市:中華書局,2006年。
顧紅亮、劉曉紅:《想像個人:中國個人關的現代轉型》,上海市: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
欒梅健:《通俗文學之王――包天笑傳》,臺北市:業強出版社,1996年。

五、單篇論文

Perry Link, “An Interview with Pao T’ien-hsiao,” Reditions, Nos.17-18, 1982, pp.241-254.
王淑芬:〈妝成人間一白衣──從題旨的演變論白蛇傳故事的文化意蘊及其劇本藝術〉,《世新中文研究集刊》第8期,2012年7月,頁139-174。
王德威:〈「懸想」與「神思」——魯迅、韓松與未完成的文學革命〉,《中國文哲研究期刊》第57期,2020年9月,頁1-31。
古偉瀛:〈從「炫奇」、「賽珍」到「交流」、「商戰」:中國近代對外關係的一個側面〉,《思與言》第24卷第3期,1986年9月,頁1-18。
吳智斌:〈蜂花蝶影裡的上海浮世繪——包天笑《上海春秋》的上海敘事〉,《遵義師範學院學報》,第9卷第6期,2007年12月.頁26。
李仁淵:〈新式出版業與知識份子:以包天笑的早期生涯為例〉,《思與言》第43卷第3期,2005年9月,頁53-105。
沈潔:〈現代化建制對信仰空間的徵用──以二十世紀初年的廟產興學運動為例〉,《歷史教學問題》,2008年第2期,2008年4月,頁56-59。
周愚文:〈羅振玉日本教育考察與晚清學制制定的關係〉,《教育研究集刊》第61輯第1期,2015年3月,頁1-33。
明鳳英:〈小說家的辯言──包天笑的小說和困境〉,《現代中文文學學報》第10卷第1期,2010年7月,頁123。
林麗雲:〈台灣權威政體下「侍從報業」的矛盾與轉型:1949-1999〉,《台灣產業研界》第3期,2000年10月,頁89-148。
邵軒磊:〈作為研究方法的系譜學〉,《政治科學論叢》第34期,2007年,頁151-174。
胡志德(Theodore Huters)著,古靈娟譯,吳盛青校對:〈20世紀初中國文學現代性的曖昧面貌〉,《人文中國學報》第24期,2017年6月,頁231-261。
胡志德(Theodore Huters)著,趙家琦譯:〈清末民初「純」和「通俗」文學的大分歧〉,《清華中文學報》10期,2013年12月,頁219-251。
胡學丞:〈伍廷芳的神通學與靈學生涯〉,《政大史粹》第22期,2012年6月,頁1-22。
范玉廷:〈異種身體與獵奇觀看──清末年畫的精妖圖像〉,《興大人文學報》第59期,2017年9月,頁1-30。
范伯群:〈黑幕徵答.黑幕小說.揭黑運動〉,《文學評論》2005年第2期,頁57-64。
孫超:〈「興味派」:辛亥革命前後的主流小說家〉,《文學遺產》2013年第3期,頁137-148。
孫超:〈作為「興味派」的周瘦鵑〉,《傳記文學》第105卷第3期,2014年9月,頁27-42
孫慧敏:〈筆記傳統與現代媒體:包天笑在《晶報》的撰述活動〉。收錄於連玲玲主編:《萬象小報:近代中國城市的文化、社會與政治》,臺北市:中央研院近代史研究所,2013年,頁191-225。
徐志平:〈江紅蕉在後百期《禮拜六》中的短篇小說〉,《國立臺南大學人文研究學報》第49卷第2期,2015年10月,頁1-15。
徐志平:〈周瘦鵑發表於《禮拜六》的社會小說研究〉,《文與哲》第30期,2017年6月,頁179-210。
祝平一:〈闢妄醒迷:明清之際天主教與「迷信」之建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84本第4分,2013年12月,頁695-751。
高郁雅:〈抗日戰爭時期上海《申報》之研究〉,《輔仁歷史學報》第24期,2009年12月,頁117-159。
高桂惠:〈世道與末技:《型世言》的演述語境與大眾文化選擇〉,《政大中文學報》第6期,2006年,頁49-75。
高桂惠:〈世道與末技——《三言》、《二拍》演述世相與書寫大眾初探〉,《漢學研究》第25卷第1期.2007年,頁283-312。
康豹(Paul Katz)著,陳亭佑譯:〈近代中國之寺廟破壞運動的空間特徵:以江南都市為重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95期,2017年3月,頁1-37。
張堂綺:〈尋找施濟美--鉤沉現代文學史上的「東吳女作家群」〉。收錄於《2005海峽兩岸華文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中國現代文學學會,2006年。
梅家玲:〈包天笑與清末民初的教育小說〉,《中外文學》第35卷第1期,2006年6月,頁155-183。
清地ゆき子著,姚紅譯:〈近代譯詞「戀愛」的成立及其意義的普及〉,《東亞觀念史集刊》第6期,2014年6月,頁255-300。
許暉林:〈延滯與替代:論《西遊補》的自我顛覆敘事〉,《台大中文學報》第35期,2011年12月,頁125-156。
許慧琦:〈1920年代的戀愛與新性道德論述——從章錫琛參與的三次論戰談起〉,《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16期,2008年12月,頁29-92。
許慧琦:〈1930年代「婦女回家」論戰的時代背景及其內容──兼論娜拉形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東華人文學報》第4期,2002年7月,頁99-136。
許慧琦:〈去性化的「娜拉」:五四女性形象的論述策略〉,《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10期,2002年12月,頁59-101。
許慧琦:〈過新生活、做新女性:訓政時期國民政府對匙代女性形象的塑造〉,《臺大文史哲學報》第62期,2005年,頁277-320。
陳玉芳:〈「迷信」觀念於清末民初之變遷〉,《東亞概念史集刊》第2期,2012年6月,頁391-392。
陳宏淑:"A Hybrid Translation from Two Source Texts: The In-Betweenness of a Homeless Orphan," 《編譯論叢》第8卷第2期,2015年9月,頁89-120。
陳宏淑:"Chinese Whispers: A Story Translated from Italian to English to Japanese and, Finally, to Chinese," 《東亞觀念史集刊》第8期,2015年6月,頁267-307。
陳宏淑:〈《馨兒就學記》前一章:《兒童修身之感情》的轉譯史〉,《翻譯學研究集刊》第17期,2014年6月,頁1-21。
陳宏淑:〈包天笑與民初「教育小說」概念的建構──以「日文中譯」為視角的考察〉,《翻譯學研究集刊》第16期,2013年11月,頁1-15。
陳宏淑:〈身世之謎:《苦兒流浪記》翻譯始末〉,《編譯論叢》第5卷第1期,2012年3月,頁159-182。
陳宏淑:〈明治與晚清翻譯小說的譯者意識:以菊池幽芳與包天笑為例〉,《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22卷第1期,2012年3月,頁3-20。
陳宏淑:〈譯者的操縱:從Cuore到《馨兒就學記》〉,《編譯論叢》第3卷第1期,2010年3月,頁41-68。
陳俊啟:〈重估梁啟超小說觀及其在小說史上的意義〉,《漢學研究》第20卷第1期,2002年6月,頁309-338。
陳俊啟:〈晚清小說的現代性追求:以公案/偵探/推理小說為探討中心〉,頁419。全文收錄於王曖玲主編:《經典轉化與銘清敘事文學》,臺北市:聯經出版,2009年,頁389-425。
陳俊啟:〈晚清報刊雜誌中小說讀者群概念的形塑和消解〉,《漢學研究》第28卷第4期,2010年,頁201-232。
陳建華:〈「共和」主體與私密文學──再論民國初年文學與文化的非激進主義轉型〉,《二十一世紀》第152期,2015年,頁65-83。
陳建華:〈「共和」的遺產──民國初年文學與文化的非激進主義轉型〉,《二十一世紀》第151期,2015年,頁51-67。
陳建華:〈「詩的小說」與抒情傳統的回歸──周瘦鵑在《紫羅蘭》中的小說創作〉,《蘇州教育學院學報》第28卷第2期,2011年4月,頁9-14。
陳建華:〈民國初期消閒雜誌與女性話語的轉型(演講實錄)〉,《中正漢學研究》2013年第2期,總第22期,2013年12月,頁355-386。
陳建華:〈民國時期文人的婚姻、愛情與家庭觀念:以周瘦鵑與紫羅蘭為例(演講實錄)〉,《中正漢學研究》2013年第2期,2013年12月,頁387-404。
陳建華:〈周瘦鵑與紫羅蘭──文本建構與民國時期愛情、婚姻與家庭〉,《清華中文學報》第10期,2013年12月,頁253-285。
陳建華:〈論文言與白話的辯證關係及中國現代文學之源――以周瘦鵑為例〉,《清華中文學報》第12期,2014年12月,頁309-371。
陳建華:〈質疑理性、反諷自我:張愛玲《傳奇》與奇幻小說現代性〉,《中外文學》第35卷第3期,2006年8月,頁109-139。
傅建舟:〈小說界革命的晚清成就與民初效應〉,《中國文哲研究通訊》第28卷第1期,頁123-151。
彭小妍:〈「新女性」與上海都市文化──新感覺派研究〉,《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10期,1997年3月,頁317-356。
彭小妍:〈五四的「新性道德」——女性情慾論述與建構民族國家〉,《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3期,1995年8月,頁77-96。
黃克武:〈民國初年上海的靈學研究:以「上海靈學會」為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第55期,2007年3月,頁99-136。
黃克武:〈迷信觀念的起源與演變:五四科學觀的再反省〉,《東亞概念史集刊》第9期,2015年12月,頁153-226。
黃順星:〈文化消費指南:1980年代的《民生報》〉,《中華傳播學刊》第31期,2017年6月,頁117-155。
黃順星:〈戰後臺灣報業的變遷〉,《新聞學研究》第104期,2010年7月,頁113-160。
黃錦珠:〈一部創新的擬舊小說──論吳沃堯《新石頭記》,《台北師院學報》第7期,1994年6月,頁265-304。
黃錦珠:〈從兒女之私到男女戀愛:午四時期婦女報刊上的戀愛問題〉,《東亞觀念史集刊》第12期,2017年6月,頁287-320。
黃錦珠:〈晚清「擬舊小說」新論〉,《清末小說》第24號,2001年,頁160-169。
黃霖:〈民國初年「舊派」小說家的聲音〉,《文學評論》2010年5期,頁90-96。
黃璿璋:〈神魔與啟蒙:清末民初《新西遊記》續衍中的「祛魅」與「復魅」〉,《臺大中文學報》第70期,2020年9月,頁139-190。
楊儒賓:〈革命文學的興起:個性與階級的消長〉,《中國文哲通訊》第29卷第4期,頁197-222。
鄒培元:〈我的外祖父包天笑〉,《傳記文學》第98卷第6期,2006年12月,頁22。
鄔國義:〈「民初小說理論:管達如《說小說》與呂思勉《小說叢話》新探〉,《文史哲(山東大學)》,2015年4期,頁105-121。
劉仁鵬:〈性、淫、翻譯:晚清性別知識重構舉隅〉,《中外文學》第49卷第4期,2002年12月,頁125-153。
劉瓊云:〈妖魔、動物、精怪:《醒世姻緣傳》中的記惡書寫〉,《清華中文學報》第11期,2014年6月,頁103-157。
劉瓊云:〈聖教與戲言——論世本《西遊記》中意義的遊戲〉,《中國文哲研究集刊》第36期,2010年,頁1-43。
潘少瑜:〈亂世、慾望與自我改造:論包天笑《新白蛇傳》〉,《中國現代文學》第37期,2020年6月,頁65-86。
蔡祝青:〈「文學」觀念的現代化進程:以晚清報刊的運用實例為中心〉,《清華中文學報》第24期,2020年,頁153-205。
蔡祝青:〈三言二拍中男女扮裝之性別與文化意義〉,《婦女與兩性學刊》第12期,2001年,頁1-38。
鄭文惠:〈身體政治與日常現代性:周瘦鵑社會諷喻小說的都市敘事〉,《蘇州教育學院學報》第35卷第6期,2018年12月,頁3-29。
鄭雅尹:〈清末民初的「鬼」與「照相術」──狄葆賢《平等閣筆記》中的現代性魅影〉,《清華中文學報》第13期,2015年6月,頁229-281。
樽本照雄:〈吳趼人「電術奇談」の方法」〉,《清末小説から》第8號,1985年,頁16。收入氏著《清末小説論集》,京都:法律文化社,1992年,頁209。
樽本照雄:〈吳趼人「電術奇談」の原作」〉,《中國文藝研究會會報》第54號,1985年7月30日。收入氏著《清末小說研究集稿》,濟南市:齊魯書社,2006年,頁147-148。
樽本照雄:〈吳趼人譯「電術奇談」餘話(上)〉,《清末小説から》第41號,1996年。全文見於http://shinmatsu.main.jp/k4101.html。(上網日期:2021年12月10日)。
樽本照雄:〈吳趼人譯「電術奇談」餘話(下)〉,《清末小説から》第42號,1996年。全文見於http://shinmatsu.main.jp/k4201.html。(上網日期:2021年12月10日)。
賴芳伶:〈晚清迷信與反迷信小說〉,《中外文學》第19卷第10期,1991年3月,頁33-59。
顏健富:〈「病體中國」的時局隱喻與治療淬鍊──論晚清小說的身體/國體想像〉,《臺大文史哲學報》第79期,2013年11月,頁83-118。
顧曉悅:〈父親顧冷觀和他的文友們〉。全文取自香港中文大學「民間歷史」資料庫http://mjlsh.usc.cuhk.edu.hk/Default.aspx。(上網日期:2021年2月20日。)

六、學位論文

王映文:《晚清新式學堂制度之建立:日本影響因素分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2013年。
吳澤泉:《曖昧的現代性追求——晚清翻新小說研究》,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文藝學博士論文,2007年。
呂文翠:《現代性與情色烏托邦:韓邦慶《海上花列傳》研究》,新北市:輔仁大學比較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4年。
李斌:《《白蛇傳》的現代詮釋》,蘇州大學中國現代當文學博士論文,2010年。
邱俊明:《「家有賢母,室有良妻」:《婦女時報》(1911-1917)家庭教育討論初探》,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9年。
胡學丞:《陰律與陽法之間--以《玉歷寶鈔》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張洪良:《《遊戲世界》研究》,長春:吉林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碩士論文,2013年。
許慧琦:《「娜拉」在中國:新女性形象的塑造及其演變(1900s~1930s)》,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1年。
黃璿璋:《後經典時代:現代視閾中的「四大奇書」及其改寫》,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
潘少瑜:《清末民初翻譯言情小說研究——以林紓與周瘦鵑為中心》,臺北市:國立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07年。
顏健富:《編譯/變異:晚清新小說的「烏托邦」視野》,臺北市: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論文,2010年。

瀏覽數: